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-> 信访及接诉即办 -> 信访工作制度 -> 正文

《北京工业大学“接诉即办”工作方案》

发布日期:2020-11-17   来源:     点击量:

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巩固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长效机制,强化《北京工业大学落实12345市民热线“接诉即办”工作措施》具体要求,利用“接诉即办”“未诉先办”新理念、新方式妥善解决师生群众诉求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接诉即办、未诉先办工作为抓手,深化落实“放管服”,将“接诉即办”与主动治理、源头治理相结合,切实改进工作作风,持续健全学校管理服务机制、制度和程序,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坚持民有所呼、我有所应,把师生群众的诉求作为“哨声源”,作为考核部门工作的关键环节,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,利为民所谋。

坚持问题导向,紧紧围绕师生群众诉求,力争从源头上治理和消除问题隐患,切实为师生群众办实事、解难题,有效提升师生群众诉求的响应率、解决率、满意率。

坚持主动治理,围绕师生反映和信访问题,以主动服务、主动治理、主动预防为原则,找出师生群众的痛点、难点和堵点,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,提高未诉先办的前瞻性、系统性、协同性。

三、主要任务

(一)完善各项工作机制,构建接诉即办与信访联动平台

巩固落实“接诉即办”组织领导机制。按照《北京工业大学落实12345市民热线“接诉即办”工作措施》要求,学校“接诉即办”工作专班领导小组(以下简称专班领导小组)领导学校“接诉即办”各项工作,对各类重大、复杂和疑难问题进行研判、分析。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,具体指导、协调和督办接诉即办相关问题。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“接诉即办”工作第一责任人,实施分管领导具体负责,指定专人落实办理与反馈工作机制。

健全和完善接诉即办与信访联动平台。建立全时段快速响应机制,把校内诉求与校外反映、“接诉即办”与信访工作结合起来,统筹推进、统筹办理。整合电话热线、校长信箱、来信来访等诉求渠道,进一步提升问题的受理、响应、办理、回复效率。建立疑难件联席会商机制,针对情况复杂、涉及跨部门的疑难复杂案件,提请主管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协调会商,切实提高群众诉求的解决质量和办理效率。涉及多个主管领导或属于政策性的复杂诉求,可提交专班领导小组会商研判。建立督查督办和考核评价机制,通过检查、督办、约谈、通报、等方式,完善考核评价机制,形成平台受理、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。

(二)举一反三,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,打通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的转换堵点

坚持问题导向,二级单位应综合考虑师生群众诉求,对合理诉求要立刻办理,因特殊情况不能立刻办理的要制定工作方案和办理进度,并对诉求人说明情况;对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工作,尽量取得反映人的理解。

解决问题的同时,要做到举一反三。二级单位要针对同类诉求进行自查并形成改进措施,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。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共性问题要认真组织全校排查,最大程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的发生,力求解决一个诉求消除一类问题,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。

(三)主动搜集和解决师生诉求,提升科学决策、主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

除学校受理平台外,二级单位可通过设立咨询电话、领导接待、领导信箱、意见搜集箱等平台,后勤、人事、财务、国资、教学等部门,有条件的可以开发微信小程序、报修系统,利用云空间,实现云处理,主动了解师生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、建议或请求,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。

对师生群众诉求,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、第一时间办理、第一时间反馈,打造知民情、汇民智、解民忧的便捷通道,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,让师生少跑路,让群众少闹心,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

(四)持续改进工作作风,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师生群众最关心困难和问题

认真落实学校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,针对师生群众密集投诉的问题或领域,带着问题进行重点关注、重点摸排、重点检查、重点服务,梳理师生群众困难和问题的痛点、难点,找出症结和措施,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师生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利益问题。

持续改进工作作风,完善制度建设和工作流程,在各类考核、选优、评奖活动中要做到公开、公平、公正,避免在工作中产生新的不公与投诉。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,应及时建立接诉即办台账,认真做好登记记录,实行入账登记、解决销账制度,严格杜绝敷衍塞则、逃避责任。

(五)定期通报接诉即办情况,强化数据结果运用,巩固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

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初通报各二级单位接诉即办情况(包括响应率、解决率、满意率和办结时限等内容),超过两个月仍未解决的诉求和问题,承办部门须提交未完成说明和整改方案。强化“接诉即办”考核结果运用,将接诉即办和信访工作纳入各二级单位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。

学校对因工作不重视、措施不得当、跟进不及时等因素造成反复投诉的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;对接诉即办和信访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;对办理师生群众诉求工作中出现推诿、敷衍、拖延办理或不予办理又未说明情况的进行负面典型通报;给学校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,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。

(六)关注季节性、周期性诉求问题,加强未诉先办工作效果

二级单位要定期梳理、排查复杂疑难和重复诉求的案件,对每年一定时期内或某一重要决策实施时反映集中的问题,提前做好工作预判和工作预案,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。

要关注教育领域季节性和周期性的诉求问题,充分利用接诉即办大数据和诉求集中的高频事项、领域,抓住学校基层治理的短板、弱项,通过未诉先办、主动治理,增强各项工作的靶向性。

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检查接诉即办工作台账,协调解决跨部门或复杂的共性问题,必要时进行督查督办。

、具体实施

按照“分级负责、归口管理”原则,根据诉求内容和事权分类,对接诉即办工作提出如下安排:

(一)反映选课调课、学籍管理、实习实践、成绩考试、升学出国、学历学位证明、转专业、教师教学等学业管理相关问题的;

主责单位:教务处、研究生院、继续教育学院

(二)反映招生、就业管理相关问题的;

主责单位:招生办公室、研究生院、继续教育学院、就业创业指导中心

(三)反映选优评先、违纪处分、军训征兵、辅导员管理、日常事务等学生管理相关问题的;

主责单位:党委学生工作部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、校团委

(四)反映教职工聘任考核、奖励处罚、福利待遇、社保医疗、身份认定等人事相关问题的;

主责单位:人事处、校工会、离退休工作处

(五)反映学术不端相关问题的;

主责单位:校学术委员会

(六)反映餐饮服务、宿舍管理、水电气暖、住房公积金、户籍管理、安全交通、诊疗报销、网络信息、图书管理等条件保障问题的;

1. 校区后勤保障相关问题

主责单位:后勤保障处、通州校区、继续教育学院、国资处

2. 小区物业保障相关问题

主责单位:投资公司、继续教育学院、国资处

3. 住房产权、公房维修、公积金和物业费发放相关问题

主责单位:国资处

4. 户籍管理、治安管理、交通消防、综合治理等安全稳定相关问题

主责单位:保卫处

5. 诊疗报销等相关问题

主责单位:校医院

6. 网络设施、数据信息、一卡通相关问题

主责单位:信息中心

7. 图书管理相关问题

主责单位:图书馆

8. 档案查询利用等相关问题

主责单位:档案馆